新谣 - 邂逅


邂逅

《邂逅》 这首歌,是我从一部新加坡小品《我的朋友,我的同學,我愛過的一切》听到后非常刻骨铭心的一首歌。简单却不失的旋律听了让人仿佛能够置身于另外一个场景,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的一个场景;歌所引用的歌词对我来说有点深度(当年新加坡人的中文水准真不错),写得很唯美。

Image result for that girl in the pinafore movie

电影以一班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和新谣为主轴,轻描淡写了在那个年代新加坡人的故事。谣,“新加坡民谣”的简称,指新加坡年轻人自创的歌谣,它是20世纪80年代,新加坡民间自发兴起的一个音乐运动,也是一个深具国家、族群、世代等身份认同意义的文化运动)

“ 当时创作新谣的出发点也很简单,那是一段曾经由音符承载着成长的岁月,朴素的青春,简单纯净得无需修饰。最原始的真,却成为新加坡珍贵的文化音乐资产。对于无意间记录下的国家社会的变迁、一个时代的生活情感与精神面貌,蓦然回首,很感恩能够见证这个以心谣来谱新谣的时代,若有一天能重逢,愿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。” (这一段的原文来自百度,可以点击 这里阅读更多有关新谣的历史)



入暮的山途獨有我彳亍
落紅鏗然顯凄清
低吟起那幽陰的歌
歌聲抖出了蕭索




歌韻隱隱飄蕩入我波心
牽引我山游覓覓尋
邂逅你炯瑩的星眸
顫動我翩翩入夢




恆古雋永美麗的神話
莫非已降臨此剎那
默望長空我深深祈禱
愿剎那化永恆典雅

*与Momo生活在一起将近一年,一起走过的点点滴滴时不时会给我带来一些创作灵感,所以一有空马上将灵感转换成图画,记载我们在一起的一些美好时光。故事平淡但当中有你,已经足够。😊

有兴趣听听这首歌的话,可以点击这里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gB2VhNrhcY

当然也可以尝试听听其他新谣,听听新谣的词曲文化如何叙述那个年代的人事物与价值观。
(其中还有一首个人蛮喜欢的 《小人物的心声》 ,歌词很简单写实,也特别喜欢陈伟联的声音。)

好久没写文章了,中英文都严重生锈了 哈哈

Comments